平衡腸道菌叢背後的科學

在人體皮膚、鼻子、嘴巴和腸道中都可以發現1000多種不同物種的微生物。人體腸道是90%微生物的家,被稱為人體腸道菌叢[1]。科學家將腸道菌叢定義為生活在人類腸道中的微生物總數,包括細菌、古細菌、真菌及相關基因。其中約三分之一是多數人所共有的,而三分之二是針對每個人的,這使每個人的腸道細菌特徵像指紋一樣獨特[2]。即使共享100%遺傳信息的同卵雙胞胎,甚至也沒有相同的腸道菌叢組成[3]。

即使沒有任何腸道菌叢是相似的,但科學家們已能夠確定,健康的腸道菌叢是一個數量眾多且種類繁多的微生物群。平衡環境全靠正確比例的“好菌”(例如雙歧桿菌和乳桿菌)和“壞菌”(例如梭菌和擬桿菌)組合來實現。實際上,腸道菌叢的微生物群落密度(細胞總數)和多樣性(腸道中存在不同物種的數量)都在調節和影響與整體健康相關的過程,例如營養、代謝、免疫系統、腸內營養、內分泌系統,腸腦軸線及其他5

有趣的是,腸道菌叢不僅與食物有關聯,也和消化系統疾病有關-例如肥胖、結腸癌、大腸激躁症(IBS)、食物耐受不良、微量營養素缺乏症、膽固醇和肝病[4],甚至是在數年前與腸胃道似乎無關的疾病們有連結,例如糖尿病,以及包括焦慮和憂鬱症在內的心理健康問題、免疫力下降、皮膚病和非食物過敏.

基本上,維持體內豐富的生命,對於身心健康極為重要,一方面,它能調節食物的消化和營養吸收,而另一方面,它則是70%的免疫系統和調節腦活動的機能。保持健康,既能調節大腦活動,又是抵禦疾病的第一道防線。

3個健康腸道菌叢的盟友

我們要如何才能獲得健康的腸道?許多因素對影響腸道健康有重要作用,例如生活方式、運動、宿主遺傳學和藥物治療。此外,我們還可以通過飲食來影響健康。膳食化合物(如益生菌,後生元和益生菌)可以通過進食並增加腸道益菌的多樣性和數量,在腸道健康中發揮積極作用。

1.益生元

高油脂飲食(例如西方飲食)通常會促進促炎性腸道菌叢的發展,而高纖維飲食(例如地中海飲食)則與更健康的腸道菌叢有關,並且與具有良好的免疫系統、較低的動脈疾病風險和良好的心理健康[5]有關聯。

幾十年來,科學家已證明,膳食纖維對健康都很重要,滿足每日飲食需求(每天25至30克纖維)對人體健康至關重要。不幸的是,這也是多數人努力想實現的目標,因涉及到排便、體重增加及某些非傳染性疾病(例如某類癌症、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)的風險[6]。

但是,並非所有纖維都能相同的發揮其益處。一種稱為 益生元纖維 ,與我們的腸道菌叢能直接積極相互作用。益生元纖維被“良好”的腸道菌叢選擇性地使用(通常是被發酵),這有助於它們蓬勃發展,使腸道菌叢保持平衡。簡言之,益生元纖維可作為腸道益菌的食物,從而幫助身體健康。重要的是得記住,即使所有類型的纖維對我們都有好處,但並不是所有纖維都可以稱為益生元.益生元包括可溶性纖維,如菊粉、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。另外,許多其他非纖維化合物也可以具有益生元作用[7]。

對多數人來說麵包是日常主食。由歷史上看,某些類型的麵包(例如全麥麵包)是纖維的主要來源。數十年來,焙樂道一直致力於提高我們食品的質量(口味,質地和營養價值),並幫助消費者擁有健康的生活。因此基於創新,我們開發了富含益生元纖維的美味麵包,滿足消費者及其腸胃   ,可以達到雙贏效果。

2.後生元

後生物是失去活性的細菌細胞、細胞成分(例如β-葡聚醣)或腸道細菌產生的物質(例如短鏈脂肪酸)的混合物。後生元物質對宿主有益,它們具有免疫調節作用,抗炎作用,抗氧化劑和降壓活性,以及許多其他健康益處。[8]

由益生元作為重點的解決方案,代表了Puratos快樂腸道系列產品,未來的後生元解決方案將成為我們中長期工作的研究主題。

3.益生菌

最後, 酸奶或其他發酵乳製品中存在或添加的益生菌, 也可以為宿主帶來健康益處。儘管它們在腸道健康中發揮作用,但目前益生菌尚未成為焙樂道的研究主題。原因很簡單:由於多數麵包店和西點店解決方案,都經過嚴格而長時間的熱處理(例如烘烤),因此這些生物不可能在最終產品中存活。

對快樂腸道產品解決方案感興趣?在這裡閱讀更多這裡

 

  1. https://www.eufic.org/en/healthy-living/article/the-role-of-gut-microorganisms-in-human-health
  2. Thursby E, Juge N. Introduction to the human gut microbiotaBiochem J. 2017; 474(11):1823-36. 
  3. https://thegutstuff.com/about/
  4. https://www.eufic.org/en/healthy-living/article/gut-microbiotas-effect-on-physical-and-mental-health-mynewgut
  5. Rinninella E, et al. What is the Healthy Gut Microbiota Composition? A Changing Ecosystem across Age, Environment, Diet, and Diseases. Microorganisms. 2019 Jan 10;7(1):14.
  6. Makki et al. The impact of dietary fiber on gut microbiota in host health and disease. 2018 Cell Host Microbe 23, 6, 705-715
  7. https://www.nutrition.org.uk/healthyliving/basics/fibre.html
  8.  https://isappscience.org/for-scientists/resources/prebiotics/
  9. Aguilar-Toalá, J. E., et al. "Postbiotics: An evolving term within the functional foods field." Trends in Food Science & Technology 75 (2018): 105-114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