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藻是未來麵包和西點原料嗎?

30 4月 2023

如今,大多數食品創新的方向都在努力讓我們飲食更健康、更永續。藻類是一種很有前景的未來食品成分,因為它會影響這兩個領域。它利用了兩個不斷成長的趨勢:永續農業和功能性食品。 

 

根據我們的線上語義分析,今年在網路上被提及這些趨勢的次數將個別增長 5%和4.4%。永續農業在義大利語 (+23.9%)、英語 (+23.6%) 和西班牙語 (+13.0%) 中尤其流行。而功能性食品在英語 (+20.0%) 和日語 (+11.4%) 中佔有很大比重。

想知道水中微生物如何應用於麵包和西點業嗎?那就繼續閱讀下去! 

為什麼是藻類?

需要明確說明的是,藻類並不是您可能想到黏糊糊的綠色水生植物。像紫菜這樣的可食用微藻是它們在顯微鏡下的親戚:在淡水和海水中都能找到的微小生物。圍繞藻類的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一篇接一篇文章聲稱它會成為未來的食物。但究竟是為什麼? 

需要明確說明的是,藻類並不是您可能想到黏糊糊的綠色水生植物。像紫菜這樣的可食用微藻是它們在顯微鏡下的親戚:在淡水和海水中都能找到的微小生物。圍繞藻類的討論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一篇接一篇文章聲稱它會成為未來的食物。但究竟是為什麼? 

首先,微藻具有 很高的營養價值。它富含蛋白質、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抗氧化劑。特別是必需脂肪酸——omega-3、omega-6 和 omega-7——以及維生素——如 A、D 和 E——使其脫穎而出。大多數採用西方飲食的消費者都沒有達到推薦的每日脂肪酸攝入量,因此藻類基底的食物可能對此有很大幫助。藻類也是一種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,替代動物性蛋白質的方法。

其次,生產具有 高度的永續性。種植藻類對土地、水和能源的需求非常低,因此與傳統作物相比,對環境影響較小。藻類也可以在各種環境中生長,包括淡水、鹹水,甚至沙漠。

由於碳中和,藻類養殖甚至對 二氧化碳排放產生正面影響。藻類是一種天然的碳中和劑,這意味著它從大氣中吸收和儲存碳。這有助於減少大氣中的碳排放含量並減輕氣候變化的影響。

最後,藻類比傳統作物具有 更高生長效率 ,非常適合養活不斷成長的世界人口。生產簡單,只需要一個光生物反應器、水、礦物質、二氧化碳和陽光。如果有這些,藻類可以非常快速地生長並產生大量的生物質能供人類或動物食用。

一切藻類

為了養活不斷成長的人口,我們需要相當於 1.5 個行星的資源。如果我們不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,到 2030 年我們將需要兩個地球來支持我們。幸運的是,藻類在食品工業中有著巨大潛力,尤其是在零食、甜點、酸奶、義大利麵和烘焙食品等產品中。已經有幾個藻類基底的 飲料 and plant-based 煙熏鮭魚漢堡排的例子。 

但是超市貨架上還沒有擺滿藻類產品,因為獲准用於食品的藻類種類不多。但是對藻類各項應用的研究看起來很有希望。該產品還滿足了消費者的一些最大需求,因為它既健康又對環境影響很小。所以商業潛力也有。你知道嗎,微藻甚至可以用來生產永續的 食品包裝

在麵包和西點產業,藻類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應用:

 

  1. 作為天然著色劑:微藻可用於為麵包、蛋糕和西點上色。例如,螺旋藻可用於為馬卡龍和餅乾增添鮮豔的綠色或藍色。

  2. 作為健康成分:營養豐富的藻類是真正的超級食物。它富含蛋白質、纖維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健康脂肪,因此可以使零食、麵包和能量棒更加營養和健康。這使它們成為傳統烘焙應用的理想原料,因為它們可能有助於這些產品的營養成分平衡。

  3. 作為功能性成分:藻類可以作為卡士達、布丁和慕斯的增稠劑, 從而改善烘焙品的質地。

  4. 作為天然防腐劑:具有抗氧化能力的高水平多酚使藻類可能適合作為天然防腐劑。將來可用於延長甜點和麵包產品的效期。 

  5. 作為調味劑:雖然大多數微藻具有淡淡的海味,但也有一些特定類型的味道品質更適合烘焙食品和西點。柵藻屬就是其中之一。其乾草般的氣味和味道在鹹味西點中營造出辛辣、清新的印象。但也有一些具有鮮味品質的類型,非常適合用於烘焙食品和層層延壓丹麥產品。

  6. 作為膳食替代品:藻類可以替代烘焙中的雞蛋、奶油和植物油,同時提供相似的質地、味道、水分和豐富度。這有助於創造更可持續、更健康的植物性產品。海藻粉末可能具有作為蛋糕、餅乾和麵包的無麩質替代品的功能。

目前:綠蛋糕和藍麵包

目前,藻類主要用作天然著色劑。螺旋藻和小球藻是生產者已經可以使用的兩個最重要的藻類品種。但市售食品中含量很低,因此消費者只能看到鮮豔的藍色和綠色,而不會注意到具體的味道和氣味。他們也因食用含藻類產品而獲得最低限度的營養益處。

螺旋藻和小球藻最容易用於味道濃郁的產品,例如捲餅、麵包或小圓麵包,賦予它們有趣的視覺和風味變化。例如,連鎖餐廳Flower Burger 在其漢堡麵包中使用綠色螺旋藻。但也有甜食應用,例如鬆餅、生素食起司蛋糕和餅乾。 

您是否希望用令人驚嘆的藍色或綠色並增加健康益處,來創造自己的麵包或西點店創新?德國食品與環境研究所 (ILU) 的邁克爾桑德曼博士在接受 采訪時說:“烘焙不會受高達 6% 藻類生物質濃度造成負面影響”。 

我們還建議您將微藻與其他味道濃烈的成分結合使用。螺旋藻和小球藻具有類似海洋的植物風味,在甜食中並不好吃。但具有強烈香氣和高酸度和甜度成分可以幫助平衡這一點。藍莓、薄荷和抹茶是藻類的熱門組合,因為人們已經習慣了這些食物的藍色和綠色調。 

 

Hands of chef preparing hamburger made for green veggie bread on wooden cutting board, healthy  fast food concept

植物性食品有未來 

您知道 2026 年素食市場預計價值 942 億美元嗎?在我們關於 植物性消費的 5 個關鍵報告中發現這個和其他必須知道的事實。